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

【食作】水磨米漿做草仔粿/艾草粿(bosch攪拌機)

友人海蒂遠從花蓮宅配來一包自家種的新鮮艾草,老媽一直嚷嚷她種的艾草都葛屁了,要能做艾草粿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,就這麼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很天才的我一口答應阿母等她北上要一起做艾草粿。


為了艾草粿成功大業,我還提前先去4F上了課,但是老師是用糯米粉製作,讓我有點失望,用糯米粉大大提升成功率,枉費我繳學費取經,老師的說詞是:『大家都是家庭主婦,願意動手做就很了不起了,當然要讓大家製作起來輕鬆愉快又不失敗。』還是忍不住在心中翻了50個白眼。
 
180g艾草洗淨泡鹽水殺青,然後煮沸燙熟,最後用好漿來脫水後只剩121g,放涼丟冷凍庫備用,剩下的艾草水有點苦澀,但是煮完滿室生香。
蓬萊米300g+舊的圓糯米600g泡水一晚,隔天打成泥後用好漿來脫水,得到粉粿1256g,也就是說已經吸水了356g,如果按照老師上課的配方,我只需要再加394g的水,但是我好像只加了200g就變成一攤稀泥,完全無法成形,只好匆匆衝去全聯社買糯米粉補救。

所以下次要提醒自己,先加入砂糖攪拌,逆滲透壓的原理可能會先攪拌出水,再加入艾草泥,說不定一滴水都不用添加。
這次最失敗的是,我竟然沒把粿母煮熟,我以為只要取其中的10分之一撕小塊丟入沸水中煮,煮到浮起來就是熟了,其實差遠了,拿起來超硬,完全無法融入粿糰中,難怪我後來爬文看到有人是直接抹點油丟入電鍋蒸熟。

也因為少了粿母,包餡的時候困難重重,粿皮一直破完全沒有彈性,蒸起來的草仔粿也很扁塌,還好內餡超好吃,湊合一下還是可以吃啦!中間那坨是把沒熟的粄媽通通拿去蒸,蒸熟以後意外的好吃。

這種傳統美食做起來真是不輕鬆,連續搞了好幾天的前置作業,難怪古時婦女一年只做一回,每天做會要人命吧!
賣相不佳的草仔粿,完全沒有拿出單眼拍攝的動力

【後記】
完成以後拿了一個強迫阿爸先吃,想不到阿爸說:『天啊!這是我女兒做給我吃的草仔粿!我太感動了!你要等妳女兒做給你吃,不知道要等到何年囉?』家父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爸爸,平常就不太稱讚我們,也不是個會說肉麻話的人,嫁做人婦5年其實沒什麼機會孝順自己父母,第一回得到父親的稱讚,讓我又驚又喜,這一定是非常感動才會讓爸爸說出口。

其實爸媽每回北上,一定載滿蔬果,父母對孩子的愛總是滿滿的塞在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中。

最後附上配方,如果粄媽有煮熟,應該會成功的(哪來的自信?)

【粿皮】
蓬萊米300g
圓糯米600g
砂糖180g
艾草泥120g
沙拉油3大匙

【內餡】
油蔥酥1杯(量米杯)
蝦米100g
香菇丁1杯
豬絞肉(粗)300g
佛手瓜細絲一顆
(家母覺得放入佛手瓜口感應該不錯也健康,事實證明沒人發現裡頭有這個怪咖,而且意外好吃)
芹菜末適量
醬油 適量
白胡椒適量
糖1小匙提味用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