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

【食作】水磨米漿蘿蔔糕(bosch攪拌機)


傳統中式米食,脫離不了磨米步驟,所以一台強而有力的果汁機是必勝關鍵,冬天才有好吃又便宜的蘿蔔,正是做菜頭貴的好季節啊!

【材料】
舊在來米300g
蘿蔔絲1200g
打在來米的水600g
澄粉50g
鹽1小匙(因為還要沾大蒜醬油的關係,我不希望蘿蔔糕有鹹味,原配方是2小匙)
胡椒粉1小匙
糖2大匙

【作法】

1.用bosch食物調理機的刨絲盤,刨成粗絲備用,如果刨成細絲也可以,但是蒸熟以後就看不到蘿蔔囉!

2.舊在來米泡一晚,加入400g的水和澄粉打成米漿,我用vitamix要用最高速打1分30秒,一定要把米粒打成極細的粉末,如果用手指頭摸有顆粒感,蒸製出來的蘿蔔糕裡就會有米粒。去年的港式蘿蔔糕就敗在這個步驟上阿~接著用200g的水洗淨杯中的米漿,一點都不能浪費,澄粉是蘿蔔糕Q彈的秘訣,保證蒸製出來的蘿蔔糕都像小貝比的"咖撐"一樣軟Q。

3.加入調味料炒熟蘿蔔絲到透明,一定要整鍋炒到沸騰狀態,炒鍋的中心點也要冒泡才夠熟,熄火沖入米漿(不然很容易焦鍋),這時使出吃奶的力氣攪拌,直到整鍋都成固體狀,如果太稀要開火繼續加熱。

4.模子內塗油,倒入蘿蔔糕,用抹刀抹平塗油防水,用中火蒸60分鐘,蒸熟後表面可以再抹一層油隔絕空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