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【食作】水磨糯米漿紅豆年糕(bosch攪拌機)



有了寶寶以後要幫食物拍個美美沙龍照都是遙不可及的夢阿~~~
只能用手機軟體編輯假一下惹

去年身懷六甲的時候就想試試自己水磨圓糯米,本想拜師學藝,偏偏現在西點當道,老師都
不時興開這種傳統米食課程,只好自己上網拼湊了!

其實自己磨糯米漿做年糕,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台強而有力的果汁機,無論你是vitamix或是blendtec亦或貴夫人,只要能把米打碎變成細粉狀即可,如果是和我一樣的bosch攪拌機,我個人覺得他的果汁機打碎功能不佳,所以今年改派vitamix登場!

【材料】
圓糯米400g(舊的,我放了一年的即期糯米)
蓬萊米200g(一般家中吃的米)
黑糖60g
二砂170g(兩種糖加總230g,比例搭配可隨意)
蜜紅豆300g(偷懶可以直接去全聯社買)

【做法】
1.圓糯米和蓬萊米泡一個晚上,用vitamix打成米漿,我加了600cc的水下去打,基本上只要可以打得動即可,水只是幫忙的介質,最後還是會被濾掉啦!

2.打好以後倒入『好漿來』脫漿,成粿粉糰,一部分的粿粉糰被我放入冰箱,想說這樣脫水比較徹底,一部分的倒放在室溫中的杯子裡脫水,古法製作都會拿出扁擔和長板凳脫水,放在室溫好像也不至於酸敗。

3.把粿粉糰捏碎放入攪拌缸,脫水後的粿粉糰只有615g,我看其他人有的還剩下800g的粉團,可能每個人脫水程度不一,所以重量有點差異。
我是粿粉糰
 4.加入所有的糖,有人喜歡全部黑糖,有人喜歡黑糖和二砂混合,好像沒有一定,肯定的是如果總重230g只有淡淡的甜味,適合喜歡健康低糖的捧由。
硬是要秀一下好不容易搶到的pyrex量杯
通通倒在一起準備攪拌
 5.雖然粉團看起來乾巴巴,但是不要擔心!( •˓◞•̀ )☝︎加入糖以後會因為滲透壓(其實我不確定原理),水分會被擠出
剛開始攪拌

越來越液化

停機一陣子就會看起來像液體,其實是一坨固體

6.加入蜜紅豆攪拌均勻,稍微喇一喇就好,不然紅豆會粉身碎骨阿~~

7.入模型,我用中小火蒸120分鐘,有人說90分鐘即可,但是因為要帶孩子出門放風,配合時間就蒸120分鐘,放涼後有人會在表面塗上一層香蕉油延長保存時間,我個人很怕這個怪味道, 而且馬上就要被吃掉也沒有保存期限的問題啦٩꒰´·⌢·`꒱۶⁼³₌₃

燈楞!就這麼簡單,明年也來試試吧₍₍ (ง ᵒ̴̶̷͈᷄ᗨᵒ̴̶̷͈᷅ )ง⁾⁾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