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【懷孕周記】16W~20W

【16W6+】

為了到底要不要做羊膜穿刺,我和老爺進行過無數次無結論的討論,轉眼間過了NIPD的時機,如果要做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,必須要在12周抽血檢查,就在我們兩人"磨磨嘰嘰"的同時錯失良機。有天在候診室討論,後面的好心媽媽跟我們說,如果抽血檢測有問題,還是得羊膜穿刺確認,就因為這樣我們硬著頭皮選擇羊膜穿刺。

上網查了很多羊膜穿刺資料嚇自己,有的媽媽因為羊膜穿刺流產,雖然機率不大,但孕婦膽子總是很小,進行羊膜穿刺前還猛念普門品,希望臨時抱一下佛腳,觀世音會多多關照!

羊膜穿刺在3樓產房黑黑的房間裡,護士和下針的醫生都很溫柔,如大家所說,就是躺著抓著自己的衣服,手不要亂動,醫生先照超音波,問了我一個有趣的問題:「你和先生期待寶寶的性別是?」我竟然白癡的回答:「健康就好」(其實我們當時都想要男孩,覺得男孩比較好照顧,置裝費也可以省不少,事實證明,男孩的染色體變異機率比女孩高太多,生女孩媽媽可以少操一點心!)事後朋友告訴我,應該要試探性問醫生:「是男生嗎?」醫生也會很技巧的回答:「可能不如你的預期喔!」之類的答案,這樣就可以提早確認性別。

羊膜穿刺前,護士會在肚皮上塗滿涼涼的碘酒消毒,所以千萬不要穿淺色衣服,可能會有沾染到碘酒的問題,然後在肚皮上貼上一張紙,紙中間有個洞,就是待會下針的地方,下針前會先確認寶寶位置避免造成傷害,針如原子筆芯粗,但是很長,目測應該有30公分吧@@"
下針前我一直跟王嘟嘟說快躲到角落,誰知這小傢伙竟然在羊水裡轉圈圈,動手又動腳,還變換位置=.="

抽完後護士會拿著超大管針筒請媽媽確認裡面是澄清的羊水(看起來就像尿液),針筒裡無血液,因為我加做了羊水晶片篩檢,要多抽5cc,其實總共也才40cc,摸起來溫溫的,下床前醫生在三交代不可以去逛街,回家24小時內不要用肥皂洗澡,多休息即可,老爺很怕傷口感染,所以一回家就開冷氣,逼我在冷氣房裡整整待了72個小時沒洗澡::ww6006

另一個沒洗澡的原因是,醫生下針時剛好戳中我肚臍附近的血管,因此有瘀血,醫生說一陣子就會消失,但是一陣子竟然是一個月,而且就像撞到的黑青一樣,碰到就會痛,後續再補充照片。


因為我剛好臨界高齡,也就是說羊膜穿刺的時候我未滿34歲,差一個月而已,我就無法領取2000的補助,這趟花費共25689!一個月後回診看報告,但是最後報告原稿竟然寄到住家,寄給醫院的是影本@@"


【17W6+】
這天老爺心情好,願意載我去台中找閨蜜朱阿珍玩耍,人家朱阿珍要上班,所以我們相約四點火鍋店見,眼巴巴望著大家大口喝下酸梅汁,我只能猛吞口水喝開水,順道送了一包朱阿珍指定的黃金好孕糖,希望我的好運可以傳給好姐妹。事實證明好孕糖有效耶!因為朱阿珍收了好孕糖後不久懷了雙胞胎,雖說是人工受孕,但是排三顆卵,三顆全中是怎麼一回事啊!!突然覺得自己的肚皮很不爭氣T.T

雖說這是一種迷信,想求子的姊妹們,不妨去要顆好孕糖來吃吃::ww6054


【19W1+】
開始分泌乳汁,一覺醒來睡衣上竟然有乾掉的痕跡,本來以為是口水,觀察幾天後發現真的是乳頭有分泌物,像我這種膽小鬼一定得找醫生確認才安心。


【20W】
20W有健保給付的詳細超音波一次,不過超音波醫檢師講解速度超快,黑白超音波很抽象,超音波室又涼又昏暗,老爺看起來超恍神XD新光醫院的超音波室裡不能照相,也不能攝影,更不會提供娛樂性質的光碟給孕婦做紀念,一整個很沒參與感!

拿回一堆超音波照片還得自己掃描、解碼,覺得新光醫院產檢服務很不體貼~~~
今天產檢完畢,我就可以從黃醫師的診間畢業,提兩桶乖乖桶好孕糖,希望拿到的媽媽們能夠分享我的好孕,黃醫生每次都會請我發糖,看到求子心切的媽媽們希冀的眼神,除了不捨還感謝觀世音菩薩對我的照顧,環顧診間,我竟然可以順利畢業,老天爺並沒有忘記眷顧我!

以下是做紀念用的超音波照片,純屬紀念,大家可以自行跳過~~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