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

iphone相機膠捲排序亂了怎麼辦?


前些日子的三更半夜為了加入淘寶群聊(母奶媽媽只有半夜身心靈是自由的╮(′~‵〞)╭)
拍下了一張QRcode照片後,我的iphone就像中邪一樣,相片出現重新回復的字(當時太恐慌,其實記不清楚到底出現什麼),只知道所有相片通通暫時不見,正一張張重新出現中,瞬間過去十年的照片猶如跑馬燈一般從腦中閃過(゚д゚≡゚д゚)

此時,驚恐已經不足以形容當下感受,大該花了一個小時,一萬多張照片及影片通通又回到手機裡,只是相機膠捲(camera roll)裡的排序錯誤,2018/5/21後面竟然接著2009某月某日的照片,這對強迫症媽媽來說實在太不方便!(`д´)

尤其當你想在FB炫兒女時,得滑過中間兩三千張過往雲煙照,才能找到可愛的兒子,本想一不作二不休把中間哪兩三千張刪除,但又覺得萬般不捨,畢竟那是過去十年精華中的精華,不能再精簡,但是每滑到那段總有芒刺在背的感覺,阿雜的不得了。

致電爛蘋果客服也是一問三不知,只能把問題轉達給工程部門,請我耐心等候工程師的回信,幸好有估狗大神,讓我半夜兩點半發現自己並不孤單,這問題在2016年就發生過,怎麼過了兩年蘋果的爛工程師還沒想出解套的程式。


反覆閱讀了收集到的解決方法,似乎不是太難,一般使用者應該就能辦到,就連念外文的小王太都能搞定,大家不要太擔心!找了一個孩子熟睡的半夜,我決心不備份照片,直接死馬當活馬醫拯救我的相機膠捲。

首先,你得先下載兩個必備軟體
1.itools4簡體版,因為簡體版才免費
2.DB Browser for SQLite(下載位址:http://sqlitebrowser.org/)
安裝好兩個軟體備用
Ready Go!(巧虎上身)

1. 關閉相機、照片APP,手機保持螢幕開啟、不要進入待機、鎖定模式。將手機連接桌機,等itune開啟,打開itools。

2. 透過iTools把手機內的Photos.sqlite拿出來,說得簡單,一般使用者應該完全不懂這句的意思吧!不敢說是曠世巨作,小王太讓鵝子扒著媽媽大腿罵罵號,女鵝放生的窘境下,硬是做出了圖文說明( ´•̥̥̥ω•̥̥̥` )








 3. 透過SqliteBrowser(DB Browser for sqlite)更新Photos.sqlite的資料庫,這個步驟我研究了超久,請跟著圖片做吧!這步驟最重要的程式碼

Query:
UPDATE zgenericasset
SET zaddeddate = zdatecreated
WHERE zaddeddate>0 AND zdirectory LIKE 'DCIM%'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22/01/23更新,因為IOS14系統內資料夾名稱修改為 ZASSET

所以程式碼修正如下


Query:
UPDATE ZASSET
SET zaddeddate = zdatecreated
WHERE zaddeddate>0 AND zdirectory LIKE 'DCIM%'






 4. 將剛剛修改好的Photos.sqlite丟回手機

 5. 開啟照片app,最精彩的開獎時刻~~~哀鳳不會自動重整資料庫,而且相機膠捲內的照片順序立馬正確!整個步驟的流程其實不到一分鐘即可完成(如果iTools與SqliteBrowser已有)

精簡版解套方法
https://pttweb.tw/iphone/m-1475063335-a-dcf.html

專業版解說原因
https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627&t=5276275&p=2

英文原文網頁
https://www.reddit.com/r/jailbreak/comments/3v2zjs/

結論:希望不會有這麼多倒楣鬼遇上爛蘋果的問題(`へ´≠)

12 則留言:

  1. 到第四部導入時,出現"複製出現錯誤,操作失敗"是什麼原因?????我是跟著你的步驟去做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你是在DB Browser for sqlite裡錯誤?還是丟回i tools錯誤呢?此外,我後來發現itools的版本也會影響,越舊的版本越好

      刪除
  2. ITOOLS導入時錯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我真的救不了你,可能得上mobile01問問專業看法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在DB Browser for sqlite裡 按>之後
    出現
    Result: no such module: RTREE
    At line 1:
    UPDATE zgenericasset
    SET zaddeddate = zdatecreated
    WHERE zaddeddate>0 AND zdirectory LIKE 'DCIM%'
    請問是哪裡發生問題呢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itools4簡體版 MACBOOK是不是不能下載的?因為我只找到itools pro呢 TT

    回覆刪除
  5. IOS14已經不再是原來的資料表了,已經改成ZASSET


    UPDATE ZASSET
    SET zaddeddate = zdatecreated
    WHERE zaddeddate>0 AND zdirectory LIKE 'DCIM%'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版主大大跟這位好心網友的教學,太感謝你們了!
      人在國外更新完IOS15.2,照片全部亂掉,謝謝你的手把手教學讓手機幾萬張照片恢復順序!
      十分感謝!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你!我來更新一下內文,真心覺得IOS系統的工程師很不用心,虧我一路愛蘋果十多年

      刪除
  6. iOS 15.4試了,好像沒效~~
    我有試過把Photos.sqlite及其他2個要刪除的檔案都刪調也是失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剛發現我的內文沒有更新,新的如下
      UPDATE ZASSET
      SET zaddeddate = zdatecreated
      WHERE zaddeddate>0 AND zdirectory LIKE 'DCIM%'

      刪除
    2. https://www.reddit.com/r/jailbreak/comments/3v2zjs/tutorial_fix_iphone_photo_database_corrupt_andor/
      我剛去爬文,最後一個網友說ios15.3.1之後用此方法行不通,目前尚未查到有新解,只能等ios再更新了

      刪除